close
今天看到了一則新聞─「蓋茲捐錢太多 全球首富退位」讓我挺有感觸的。

  當一個人的財產多到了一定的程度後,多了一些或少了一些,有什麼差別嗎? 對我而言是沒有的,我想對很多人來說實質上的意義也是這樣,但偏偏有人就是會去計較那一些「相對」微不足道的得失。
 
  也許還是會很多人喜歡嘴炮,說他是想要避稅因此捐給屬於自己的機構,或只是為了沽名釣譽。但,身為全球首富,一位被全世界接近 70 億雙眼睛盯著的首富,到底做了些什麼、造成了些什麼影響以及其目的到底為何,相信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
 
  也許也有人會說,那是因為他有的是錢去做這些事,我們這些升斗小民連自己都養不活了,還拿什麼錢去幫助別人? 
 
  也許真的有人真的是連養活自己都非常困難因而沒有餘力幫助其他人,但那些會嚷嚷著沒錢捐的人,有幾個是真的窮到要活不下去了的? 真正生活困苦的人,是絕絕對對能夠體恤其他跟自己一樣需要幫助的人,並期盼有好心人能夠給予援手,絕對不可能說這種話。
 
  這就像真正關心環境、環保議題的人,絕對不會因為別人對自己的主張有所疑問 (是疑問不是否定哦!) 就惱羞成怒。真正關心環境的人,反而是會趕快做更詳細的討論與研究以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的!
 
  講到這我就要提起從數位音樂課的同學那兒聽來的一個事蹟。
 
  有一個學生跟自己的父母說要去環島旅行,只帶了三千塊便出門了。據說他玩了兩個禮拜才回來,花費僅用了自己帶的三千塊而已,沒有其他外援。回來之後他只有一句話的感想:「想把自己餓死真的非常困難。
 
  這只是個題外話,而且並沒有非常契合上述論點所要表達的意念因而不適合做為什麼例子,但我覺得挺適合用來激勵找不到工作的人或是讓人有所省思,也能堵上那些說自己很窮但卻過得一點也不窮的人們的嘴。
 
  在此也問各位一個問題。失去一塊錢,對大家來說到底是多大的損失? 我想各位一定都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答案,我相信大家的答案也都會是一致的。我只想說,每個人每天捐出一塊錢,那麼全台灣每天至少會有兩千萬的捐贈金額,一年...大家自己算吧。而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夠有這樣的觀念,不要覺得捐錢一定要捐個幾千塊、幾萬塊才叫有捐錢才叫有能力捐錢。自己看一看,每個人每天捐個一塊錢能拯救多少困苦人家啊!
 
  最後再回來看比爾‧蓋茲。誠然,他的確是有非常多的錢,但全世界有錢的人那麼多,為什麼能夠將自己超過 1/3 資產捐贈出去的人卻沒幾個?
 
  我想,對有錢人來說,需要的是氣度
  而另一個每一個人都能夠擁有也必須要擁有的 (就連那些有錢人亦不例外),


  就只是那個而已
 
  真的想捐錢、想幫助人,其實很簡單的,希望大家能夠好好思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 卡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