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網誌非常的長,希望大家能夠耐心看完。

  關於最近的楊淑君事件,從一開始的一片撻伐聲浪、反韓情緒甚至行動到後面漸漸冒出呼籲大家理性的觀點,中間都引發了許多討論與省思。我最近發現關於這次的事件分別有兩派不同立場的支持者,那就是支持反韓的人以及反對反韓的人。老實說身為台灣人,看到了這次的事件也是令我義憤填膺,也曾痛罵那位韓裔菲律賓籍大會裁判長洪性天;但當我看到許多生活在台灣的無辜韓國人遭受到不理性的台灣人欺負及侮辱,使我實在忍不住要出來為他們發聲,所以我可以算是反對反韓這一派的人。

  在「當代樂手」論壇中,我與其他網友也進行了些許這方面的討論。我發現其中兩位網友的意見,雖然與我抱持著相反的立場,但他們精采的論述竟讓我大呼「真有道理」!雖然我本身認為很多事情是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立場上的不同,但這次我認為我們這兩方不同立場的意見是非常大家值得去思考其中的意義甚至是對錯 (此指以自己的價值觀來判斷),故將我們三個人的意見整合起來發成網誌。

  首先,是網友 Agogo 的意見。他看了我在論壇中所分享的這篇以與韓國人相處過的經驗來評論這次反韓情形的文章後 (註:本篇文已被移除,所以我直接複製到最下面),認為這次的反韓情況不應該以人與人的相處來評論之。


  以下是他的論述:「以前在加拿大遊過學,那大概也是我活到現在已來最常跟韓國人接觸的時候。也確實,假如以回憶來說,韓國人還真是沒什麼好討厭的,甚至那時候都會有『大家都是亞洲人』的感覺,所以比起其他人種還走得比較接近一些(跟其他國家比起來,韓國跟我們的興趣我覺得還蠻接近的,像那時候我記得有個PC GAME 星海爭霸很紅,而除了台灣人就韓國人最愛玩,也因為有相同興趣處的比較來)。但我不是很苟同上面『陳思妤』的那篇文章。不苟同的地方在於假如以『人與人間的相處』這樣的觀點出發,那我想基本上大家也不是什麼大惡之人,相處起來不合最多就不相往來,怎麼可能會到仇視對方? 但今天很多事是『國與國』之間的問題和競爭,國與國之間的形成很大部分就是民族主義,而這樣的狀況下國家這個『群體』裡彼此的人們本身就是需要彼此的認同感。即使是認同感這麼弱的台灣人對於在很多層面都是最直接的競爭對手韓國會有這樣的情緒我覺得不奇怪,用跟韓國人相處的經驗來探討今天這樣的狀況本身就很不合理,不然從古至今大概也不會有戰爭了,想當然爾中間牽扯的層面怎麼會是他跟韓國人相處的經驗來探討今天的狀況? 」

  「還有現在假如我出國的時候,我會有自覺自己的行為某些程度上就代表自己的國家,不能期望人家會想說『這只是個案』而已,而什麼叫做那是裁判個人的行為不代表整個大韓民族? 對於自己國內人民做出如此下流的事情還是用這種邏輯去思考嗎? 」

  「至於被日本殖民過還是很喜歡日本,那是人家真是有其令人欽佩的地方,同樣的情況但日本做事情,做為競爭對手等等比韓國還要有『格調』多了,怎麼不想一想我們連殖民過我們的日本我們都可以接受了,為什麼就是這麼討厭韓國? 」

  接下來是網友陳小傲的意見:「先不談是誰做怪,純粹討論為什麼會討厭韓國。一個國家、公司、學校甚至家族,往往都是聲譽代表一切,你不可能深入去了解每個人,自然你就會以你看到的去評價這一整個圈。我跟你說和春有些學生超認真,難道可以改變他爛的事實嗎? 我跟你說台大有些學生超沒品,難道可以改變他好的事實嗎? 不是說拿單單幾個人的事情來以偏概全,他們是國手,代表的就是國家,你在外面怎麼做,人家就怎麼看,畢竟代表出來就這個樣了,你要人怎麼相信那些沒出來的會好??如此而已。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名聲的好與壞絕對不是簡單一兩件事情。台灣人是該檢討該理性,但韓國人又何嘗不是? 雖然選手跟你沒有任何關係,但起碼他代表得是國家。將心比心,我相信今天如果是你去比賽卻被人放招,你一定也很不好受。護韓不是一昧的幫他們講話,講台灣人多無聊,卻不去評論他們的作為,台灣人不該為反而反,但若挺韓的也只是因為哈韓而挺...那也挺可悲...」

  接下來就是我這個反對反韓派的代表了。雖然論壇上面有其他也是反對反韓的網友,但他們反對的原因跟我不一樣所以我就不打上來了。先聲明,我不是為了支持韓國而反對反韓,他們有非常多令人非議的地方我都知道,但我是基於同理心希望其餘少數無辜的韓國人不要再受到他們不應得到的對待所以為他們發聲。

  我知道發生這樣的事情國人不可能沒有情緒,只是民族情緒也是會影響到個體行為的,也就是會促成那些少數的暴力行為。雖然那些什麼到韓國學校丟雞蛋或辱罵住在台灣的韓國人的都是少數個案,但我覺得這只是許許多多有這種想法的人中將不滿付諸實踐的人比較少罷了,而催生出這些行為的正是那些反韓情緒。

  對於反韓情緒的存在是正常的這點,我認同。但,「它的存在是合理的、正常的」與「它是對的事情」是能畫上等號的嗎? 論壇上的 Agogo 兄以及陳小傲兄能將的這次的事件與平常跟韓國人的相處分開來看待,但不表示每一個人都能夠如此理性地看待,這兩篇文章中 (第一篇第二篇) 也有一個只因我們所謂正常的民族情緒而遭受到許多悲慘遭遇的人 (兩篇說的是同一個人只是不同作者以及不同敘述,第二篇是本人寫的)。相信大家都不會希望自己身在國外時,只因台灣人在國外做了什麼不好的事而飽受別人的歧視與欺凌吧? 如果是我,我會為我國的人感到丟臉以及羞恥,也會願意代替他向別人道歉,但我絕對不會希望做壞事的人所應得的遭遇被轉移到自己的身上。如果我們不希望自己遭受到這樣的事情,我們是不是該先制止別人遭遇到這樣的事情呢? 為了減少更多無辜的人遭受這樣的對待,我覺得很多人期望大家能夠理性看待事情的觀念是值得被提倡的。

  而大家討厭韓國人的理由,也許很多人見過的世面比較多所以更清楚實際情形,但老實說我自己以及身邊的朋友很多人真的都只知道之前新聞報的孔子事件或是運動方面的。老實說我也曾經非常討厭韓國,但其實我想要討論的重點不是在於韓國人到底值不值得被我們討厭,而是我們到底是不是自己親身經歷過或是聽聞過極具有公信力的旁述者所提供的消息,還有我們所經歷的以及聽聞的到底值不值得我們將其放大到整個民族,以及這些所會造成的許多影響如暴力事件、無辜的韓國人受欺辱等。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這種對於自己國家人民的表現所持有的期望太過於理想化,但我覺得我們也是從遠古的野蠻、未開化階段不斷進步到今天大部分的人都具有理性思考能力的民主社會的,既然我們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有現在這種理性與民主的高度的,我覺得將這種精神傳承下去也是我們的責任,所以即使很多人認為不現實,但我還是想提倡我覺得正確的事情以及觀念以期許我們社會能夠越來越進步。

  這篇網誌主要不是要勸導各位投向哪方立場的懷抱,而是希望各位能夠看看與自己對立立場的人的意見並好好思考這些問題。但我還是非常希望各位能夠理性行事,反對要能夠有所對象,而不是拿了把烏茲衝鋒槍看到韓國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拼命掃射。

  最後再次懇求大家,不要再傷害那些無辜的韓國人了!



  (希望有要留言討論的人可以針對我文章主文來討論,而不要討論關於我所引用的那些文章)



 
  下面是上面提到已經被移除的那篇文章【悲哀的反韓情緒】:

「" 我是台灣人!"
在韓國讀書 我最引以為傲的一句話 就是這一句話
但是我沒想到
現在要開口說這句話 變得好困難 好羞恥
走到學校 我的朋友問我 台灣人為什麼要燒太極旗?
我只能跟她說 我替那些不理性的台灣人跟你們道歉

韓國爸爸問我 台灣人到底為什麼那麼討厭韓國?
從以前 我的韓國朋友 韓國家人都會幫我說話
當我說我是台灣人時 有人會說~喔~~請問是中國嗎?
在我開口已前 他們已經幫我說 不~她不是中國人!她是台灣人
韓國爸爸說 他很喜歡台灣 很多韓國人也很愛台灣
韓國人恨日本 不喜歡中國 但是很喜歡台灣
但是今天發生這件事 每個人都問我: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討厭韓國?
"......呃....因為台灣之前新聞報導說...韓國人都說孔子是韓國人....."
如果你到韓國來 隨便抓一個韓國人問他 請問孔子是哪裡人? 他們一定會說是中國人 你在跟他說 但是台灣媒體報導 韓國人都說孔子是韓國人
事實是: 之前有一個韓國學者研究出 孔子有可能是韓國人
關於這件事 韓國沒有多少人知道 韓國人更不知道的是 這件事被台灣媒體放大
並且加油添醋 造成國內反韓情緒

韓國爸爸說:"就因為這樣?"
"......呃...因為這次比賽 那個裁判是韓國人 他讓台灣人失去比賽資格....."
是裁判的錯?還是一整個大韓民國的錯?
韓國爸爸說:"那個裁判真得很過分 他不應該在比賽完以後才判道具不合格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韓國人都討厭台灣 所以故意讓她失去資格的 為什麼台灣人要燒我們的國旗呢?"
''嗯....我想那些人可能太激動了吧...但是我想應該只有一部分的人很不理智才會做這件事吧.....燒國旗的是不是只有一個人?"我小心翼翼的問
韓國爸爸說"韓國新聞報導出來 有一個人代表燒國旗 旁邊圍了一大群人 現在應該全台灣都很討厭韓國吧? 但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 台灣人被日本統治 但是還是很喜歡日本 但是卻把這件事放大成是全韓國人民的錯 在燒國旗以前 韓國人都知道台灣的好 made in china不買 但是台灣電腦 台灣手機在韓國很受歡迎以前因為政治的關係 我們跟大陸建交 所以才這麼討厭我們吧?"
".....呃...這件事好像沒有人那麼在意 因為台灣媒體的關係 韓國的形象在台灣越來越差 他們好像覺得韓國人什麼都覺得是自己的 才很討厭的關係吧"
韓國爸爸說:"以前台灣跟大陸日本吵架的時候 韓國人都會幫台灣人加油的 但我真的不知道台灣人這麼討厭韓國 如果台灣記者報導說全韓國都認為孔子是韓國人那件事被韓國人知道的話 韓國人應該會從那時候開始不喜歡台灣吧 現在燒國旗這件事影響比較大 照情勢下去台灣跟韓國的關係會越來越差的"
我只能跟韓國爸爸說"為這件事 身為台灣留學生 我很想做一些什麼來挽救 但是我也只能在facebook上貼文...."
我說"現在在台灣的韓國留學生 連走在路上都要小心 但我在韓國 卻沒有人指責我什麼 我除了道歉以外 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 連開口說我是台灣人的勇氣都沒有了 我覺得很丟臉"
韓國朋友都笑著跟我說 你幹嘛道歉 國旗也不是你燒的 只是不敢去台灣玩就是了^_^

朋友貼文 翻譯起來 真的是很心痛:
最近因為跆拳道的關係反韓情緒很激昂 韓國報紙, 新聞上都造成很大的轟動
每次我只要看到報導就會想起你 只要一想到韓國被討厭這件事 我的心真的好痛ㅠ 我很想去台灣做短期旅行 多虧了妳讓我感覺到台灣人的親切 所以我才會這麼難過吧 ㅠㅠ 希望你不要討厭韓國ㅠㅠㅠㅠㅠㅠㅠ

那些燒韓國國旗 踩韓國泡麵得非理性台灣人 做了這件事好處在哪裡?
你們讓台灣丟臉丟很大 這不是愛國 你們讓台灣人在國際上丟臉 讓台韓關係變得緊張 等到有一天 韓國人燒台灣國旗 我們這些留學生在韓國被人丟雞蛋 你們才會痛快是嗎? 悲哀的是 人家沒有你們那麼幼稚啊 台灣在中國比賽 國旗不被承認 都是韓國人在幫我們說話 我想那些人想愛台灣的心應該也漸漸消失了吧 醒醒吧 如果真的愛台灣 想一想應該要怎麼做 台灣媒體 背後煽動反韓情緒難道沒有目的? 我想就是愚蠢沒讀什麼書的人才會上這個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 卡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